不是丫的丫

昨天丫头哭着来找我了,一打开门我就被她红肿的眼睛吓到了,她大概是一路哭过来的,所幸我们住在一个小区。她是一个怎样的人我再了解不过了,是宁可没有人来安慰也不愿在外人面前脆弱的人。 但是这次有点奇怪,我只能看着她哭听着她诉说。 大约今年五月份的时候,她在贴吧里看书的时候,随手加了一个书友群,从那个读者群里,她知道了yy知道了广播剧网配,了解到了网络音乐圈,从来不追星的丫头,却去像个小屁孩一样狂热关注一个歌手,她那时候还发过说说,说想要为那个歌手做后期,拿自己存了好久的600块钱去拜师求经。我以为她会像以前所喜欢的所有事一样坚持不了一个月,没想到两个月了她还兴致勃勃,每次一见我开口就扯出一大堆的术语,我听得头昏脑胀,她却意犹未尽,我隐隐有些担忧,不知到这股热情她能持续到什么时候。 第三个月后,我感觉她有些变了,变得渐渐沉默了,从前都是她扯东扯西维持的交谈,却要我这个本就沉默寡言的人僵硬地扯出话题,我只知道她心情不太好,却照旧保持沉默。 第四个月,她脸上表情变得稀有起来,虽然经常笑却只能让我感到礼貌。我还是没有问,虽然好奇得紧,但我不知道怎么开口,问什么。 丫头抿了抿有些发干的嘴唇,说:“我本来去学后期是因为我觉得如果能加入他们那个社团是一件很……很有趣的事情,是一件很厉害的事,但是,现在我并没有急于去做什么,我只是像做音乐,做出好听的曲子,你信不了吧!我竟然也会喜欢上一样东西” 我干笑了几声,说实话到现在我都有些不相信丫头会坚持下去,她哪里都好就是太容易被新鲜的东西吸引,新鲜劲过了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扔掉,这些看看她堆放各种乐器的储藏室就知道了。 她接着说,“我是说真的我喜欢上了!” 她认真地盯着我似乎对我的不信任不满 ,我被盯着无奈,随口问了一句:“既然找到了喜欢的东西,你哭什么?” 她突然力气被抽尽倒在了桌子上,好像又在哭了,声音沉闷:“是啊,是啊,但是我不能就这么以音乐作为我的工作,我爸妈都希望我学医,他们都是学医的,所以在这方面能帮到的多一些啊!” 我有些不解,她不是这样的人,我握住丫头冰凉的手,第一次这么认真看着她说:“爸妈的期望和自己的理想,自己想走的路哪个更重要?你自己说过的你的路要自己走,不要大人的帮衬,所以说这是借口吧!你才不是这么想的,你又想放弃找了这么一个破理由,对吧?”我有些激动,我以为,总这么以为……所以一不小心把心里想的概说的不该说的都说了。“才不是”她激动的挣开我的手“我喜欢,一直喜欢着。我只是了解这个美丽的世界太晚了,现在去半路学音乐,三年后艺考也铁定过不了的,到时候学业考试也过不了,我还可以干什么啊!” “借口!” “没有,这不是借口” “你想学有什么做不到啊!野路子的艺人又不是没有,你……” “但是人家有天赋啊!我没有,学习一般般,体育差,美术差,艺术感差,我有不是什么天才啊,我五音不全节奏感差到家了啊!我能做什么?”她对着我吼,房间里一下子安静了下来。我知道她一激动就会带上啊啊啊的语气词,也确切感到了她的心情与以前的不同,我没再说话,坐下来仰头看看她又低下头,我们两个今天都有些激动了,语气也有点冲。但我从她的話里捕捉到了一些东西,虽然有些不确定,但是沉默的气氛让我有些难受,我还是先开了口 “你是不是有点害怕?”我试探地问 “害怕?怕什么?”她被我问得有些懵了她似乎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 “那你是为什么哭?” “我……好像,大概是因为对音乐的求而不得” “没有人让你放弃音乐啊!你可以让它作为你未来的副业” “但是这样不……” “不什么?” “我不知道”她快哭出来了,连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 “你在害怕!”我又扯回这句话 “怕什么?怕我半路放弃?”她这次没有否定,反而有些自嘲地这么问我 “上次去大学实习,讲师说职业是会变的也许现在流行的职业以后就不流行了,你怕养活不了自己吗?觉得没面子?” 她咬住下唇,似在思索“不是,我也不清楚,我只是觉得好像离梦想远去了,可是看着别人还在追逐,我已经害怕了,退缩了,止步不前,而别人都在前进,他们那么勇敢,网上的他们总是成功了!” “那你应该知道他们也有九死一生的时候,如果他们放弃了,照样是失败。” “可我和她们不同,我害怕失败,我没有信心赢,在那种时候我一定会放弃的!对我来说失败比平淡的生活更可怕。做音乐还是作为闲暇时刻对自己的奖励吧!作为目标不太可能了”她,释然一笑,看得我却心痒痒,真恨不得拽住她的衣领,放倒她。我这么长时间为了什么就是这一句放弃吗? “你放弃了,也许音乐界会失去一个大家!”我抱着侥幸刺激她希望她回心转意。 果然她的眼睛亮了一下,但又黯淡下去“我对自己够了解了我做不到的,我们家并不是什么富得流油的家庭,我要养活自己。我不能” 我真快被她气疯了早不觉悟晚不觉悟,现在才来觉悟欺负为这个好脾气的人。 “你舍得?也许你就成功了呢!那些创业的人谁是有十成的把握,还不是赌出来的,你这么容易妥协的人就是注定赢不了” “我一直都羡慕着别人”这没头没脑的一句话蹦出来吓到了我“我小时候家长,老师,还有爸妈的同事们都夸我乖,但是别的夸不出什么来了,我一直想找一件可以坚持的喜欢的事,但什么都没有,我没有什么长处,就像一个由几乎相同长度木板拼起来的水桶,没有什么能吸引人眼球的东西,得到的关注还不如捣蛋的孩子多。我想找一个特别有优势的地方,没有,倒是有一箩筐,这样和别的有长处,其他部分稍处弱势的人比起来,这种感觉我也不知道怎么说,总之……我真不知道我该说什么,哎…时间过得这么快了,我也改回去了再不回去,要被妈妈催了!”她笑着转过身准备离去 我提高声音喊“就这样走了,你会后悔的,”我的声音越说越小,越没底气,我不知道我抽了什么疯感到这么难过“试试好吗?”最后这句轻的跟蚊子叫似的

评论

热度(1)